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胖罗汉老5 的博客

俺来自荒芜戈壁,喜好桥牌、治印、品茗,集紫砂壶、砚台和烟标,不高不雅、不恶不俗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西部戈壁的我,不高不雅,不恶不俗,人封号称“杂家”。所有日志和照片均出老衲之原创,坚持“不转载、不抄袭、不剽窃”的3不主义,力求我的寒博“原汁、原味、原生态”的3原则,我的日志博友可以任意转载。如果有猿粪(缘分)(不要谈man and women 之猿)啊,请和我在BLOG交流。

胖罗汉老5谝茗茶论茶具(茶系列—04乌龙茶)  

2013-01-05 15:54:33|  分类: 百科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胖罗汉老5谝茗茶论茶具(茶系列—04乌龙茶) - 胖罗汉老5 - 胖罗汉老5 的博客

乌龙茶又叫青茶,属于半发酵类茶,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,远在宋代就已经出现。

现代乌龙名茶基本产于福建、广东、和台湾地区。其它地方也有仿制,但基本上达不到乌龙茶的色、味、香气和汤色。所谓乌龙茶据有关机构检测,含400多种可知和不知的芳香物质,是已知所有茶分类中最复杂和变化最大的茶型。

典型的乌龙茶有铁观音、肉桂、黄旦、大红包(岩茶类)、单枞、水仙和台湾乌龙。只要一谈起上述几款乌龙,就会想到“功夫茶”和恬静的小妹沏功夫茶,表演茶道的的情景。就会有“观音韵”、“岩韵”等扑鼻而来的香气,“七泡有余香”。的确,一般情况下,只要是乌龙茶,就会要用其比较繁琐的泡茶技艺和较多的沏茶器皿。茶界有一种说法,“三分茶,七分水。”可是对于乌龙茶可要加上重要的泡茶手法啦。什么孟臣壶、若琛杯、铁铸的烧水壶、橄榄核的碳、六君子、公道杯、福建泡法、广东泡法、台湾泡法......你想去吧!

制作乌龙茶一般要大叶茶种,主要工艺有杀青、萎雕、摇青、半发酵、烘焙等工序。乌龙茶近些年由于市场的需要,也在不断变化,尤其是受到普洱和黑茶的冲击,加之广为流传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物超标的影响,没有统一的品牌管理,乌龙茶品质良莠不齐。乌龙茶也在不断变化,像铁观音前几年基本上向绿茶方向发展,发酵度逐渐降低,一度到了16%左右,这两年有些铁观音又开始趋向所谓古法加工方法,即开始红边铁观音,发酵度开始提高,甚至市场出现所谓陈年铁观音,就是所谓按照大红袍喝岩茶加工方法来加工,实际上就是把铁观音在烘焙阶段过度加工,出现所谓“焦香”。真是各领风骚几年啊!

乌龙茶的今后,还不知要有多少故事,但是有一点对我们好茶人来讲,就是只喝对的,对身体有益的,不喝贵的,毕竟很多时候,炒作的成分在里头。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茶天下
阅读(1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