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胖罗汉老5 的博客

俺来自荒芜戈壁,喜好桥牌、治印、品茗,集紫砂壶、砚台和烟标,不高不雅、不恶不俗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西部戈壁的我,不高不雅,不恶不俗,人封号称“杂家”。所有日志和照片均出老衲之原创,坚持“不转载、不抄袭、不剽窃”的3不主义,力求我的寒博“原汁、原味、原生态”的3原则,我的日志博友可以任意转载。如果有猿粪(缘分)(不要谈man and women 之猿)啊,请和我在BLOG交流。

胖罗汉老5谝茗茶论茶具(茶系列---03绿茶)  

2012-12-25 16:26:39|  分类: 讲课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胖罗汉老5谝茗茶论茶具(茶系列---03绿茶) - 胖罗汉老5 - 胖罗汉老5 的博客
绿茶,中国最传统、最古老的茶类。可以讲,中国茶的历史,很大程度上就是绿茶的历史。从茶圣陆羽讲茶品茶到传说中的普贤菩萨用茶治愈芸芸众生疾患,战胜瘟疫,普度众生的故事,无不是绿茶的历史。

关于绿茶,在中国大陆,是最多品种和最多品茶者的,茶界有一种说法叫做“做茶几十年,茶叶认不全。”讲的不就是这绿茶。远在宋朝兴“团茶”的时候,就是绿茶,包括当时“斗茶”所把茶叶打成沫沫样的,至今在日本仍在流行的赏茶都是绿茶类,绿茶按照加工方法也分若干种,有蒸青、烘青、炒青、晒青等。

绿茶现在大部分已炒青为主,其他类的绿茶已经很少,炒青主要是不受天气的限制,工艺相对简单。炒青茶的代表有:杭州龙井、洞庭碧螺春、六安瓜片、......晒青茶的代表有:云南部分绿茶,包括当年的普洱,也可算作晒青。蒸青茶的代表有:恩施玉露、日本的煎茶。烘青茶的代表有:福建天山绿茶。

有些人把绿茶加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工序——杀青(炒青、烘青、晒青、蒸青)当做为“青茶”是不对的。青茶也称乌龙茶,是和绿茶不同的,我会讲到。

绿茶含有大量的氨基酸、叶绿素、茶多酚、儿茶素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,长期饮用对人体很有好处,但是绿茶性凉,适宜于夏季品饮,春秋尚可,冬季不太适宜。对于胃寒和凉性体质的人应少饮。

任何茶的品饮,最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满足食品卫生的要求,具体就是重金属、农药残留物、添加剂(如石蜡、孔雀绿染料)和大肠杆菌等不能检测出或超标,其次才是品像、味道、汤色、有机非有机等。一般来讲,我主张品饮“明前茶”,就是清明前采摘的当年头道茶,原因是这个季节由于气候因素,茶农基本上不会打农药。茶的农药残留物少,质量有保证。

由于绿茶比较娇嫩,尤其是名茶,经不起100摄氏度的水温摧残,这样会把茶泡熟,失去绿茶固有的香味和颜色,我们一般主张用透明的玻璃杯,用85°的水来冲泡,不能盖盖。玻璃杯口径和杯深比是1:2.这样冲泡出来的绿茶色、型、味会好。当然还有上投法,中投法。

绿茶不耐泡,细嫩茶一般4—5泡就没滋没味啦,品茶好家也就开始换新茶重新品喽。

关于绿茶中的名茶多了去了,但是,不要迷信所谓名茶,现在有很多茶没有名气,但是只要符合你的口味,就是好茶。

郑重声明:本人无意为任何厂家进行宣传,也不会进行软宣传。出于茶之爱好,故谈感受,切不打底稿,由心而发,不妥之处,可以商榷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茶天下
阅读(1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